"你不要趕我走"~
聽起來很悲情...不過呢!沒有任何人要趕我走,這是8/28聯合副刊的一篇文章,作者是李家同,內容大概為:
   
  李家同在清大當教授時,認識了一位王教授,這位王教授很奇怪,每次要走到行政大樓時,總是不直接走廣場,而是繞遠路過去,李家同當然覺得很奇怪,認為王教授喜歡繞遠路是因為繞道而行可以經過許多大樹及還可能會遇到松鼠的緣故。某一天,李家同與王教授要回研究室,王教授不但沒有繞遠路,還與李家同一起坐在廣場旁邊。李家同開口問了王教授為什麼平時不進入廣場,而今天卻來了?王教授說他不太喜歡看到鴿子,當下李家同認為鴿子身上帶有很多細菌,王教授一定是怕被傳染到細菌才不敢進入廣場,就笑他貪生怕死!
  但王教授說他不是怕鴿子身上的病菌,而是有一次,王教授到印度開會,想起李家同的書裡曾提過加爾各答-垂死之家的事,想說他這輩子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悲慘的世界。有一天,他看到一個人和一隻鳥同時在垃圾堆裡找東西吃,他當時難過之至,他沒有想到人會窮到如此地沒有尊嚴。
  所以他從此以後不太敢看到大批鴿子吃東西,因為看到鴿子吃東西就會想起他在印度看到的那個可憐人,而李家同也回應他說曾看到一個小男孩在垃圾堆裡找東西吃,當時也難過的不得了。
  而就在聊天的同時,來了一隻校園裡的大黃狗,這些狗都有學校的學生照顧,喜歡撒嬌,教授們就拍了拍他。這時,王教授忽然輕輕地對著這隻狗說:"狗狗,將來如果我餓了,你不要趕我走!"
  李家同聽了覺得很奇怪,狗為什麼要將人趕走呢?原來王教授曾遇過另外一件事,當他去到一座廟時,廟裡有好多猴子,這些猴子都是廟祝養的,當然食物非常豐裕,居然有一個人,在那裡吃猴子吃剩食物,至於猴子呢?牠們都會留一些食物給這個人吃,,有一隻猴子還會拿了食物給他吃。所以王教授才會對大黃狗說"如果我餓了~不要趕我走!"
  也許有人會認為一個人去吃猴子吃剩的食物,是何等的可憐,但是他至少不愁吃了,他一定感到非常幸運,也感激猴子們對他的慷慨,猴子們沒有將他趕走。
  而李家同聽完了王教授的話後,想起了聖經裡有位窮人,他靠富人桌上掉下來的麵包屑過活,那是兩千年前的故事,兩千年過了,世界上卻有人靠猴子吃剩下的食物過活,覺得時代真的在進步嗎?
<節錄自8/28聯合副刊>
看完了覺得好有道理哦!可是沒有多想什麼,因為真的要想的話,要花很多時間來想,而且可以想很多!所以囉~覺得很棒,先放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鈞小徐 的頭像
    鈞小徐

    希望快樂每一天

    鈞小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